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玉山主峰


2007-11-21.22 與 12-3.4 玉山主峰

山離我好近卻又離我好遠,就住在山的懷抱下這麼多年,但對於山頂上的情境我卻一無所知,僅能藉由各種媒體、資訊來了解。一直以來我就對於登山活動非常嚮往,但總是無緣投入。在學生生涯即將結束時候,因緣際會有幸參加了「高山響導」的課程,也才有機會跨過那塊石牌。常常到塔塔加而每次我總是站在「玉山登山口」這塊石牌前駐足好久,看著前方的小徑,思考直到眼睛看不見後的地方會是何種景象?當我跨過這塊石牌,當下心中的澎派實在難以形容。


相隔一星期兩趟玉山行,兩樣情,目標都是學習再學習。21號之行是生日前一天,帶著大家的祝福,我出發了。行前即有與秀真老師提到過以山為業這方面問題,我也告訴自己是來學習的,而一路上老師指導許多,也讓我了解目前台灣登山界之生態,以及各種角色,挑夫、嚮導、巡山員、管理員。在排雲我遇到了兩個挑夫、嚮導,是大一屆國中學長並也得知同班同學正在南二段"背",不知怎的覺得好心酸。"背"是拿生命來博錢,背太重了7.80公斤也在背,負重腳下卻常常是雨鞋,(我不是反對雨鞋這一方,我也愛雨鞋,雨鞋&登山鞋各有擁護者...這不是重點)雨鞋沒有避震系統,而身上又背這麼重,膝蓋將因此提早退化,背太重對身體的各項機能也都有影響,再加上酒精,生命往往因而縮短。這就是"背"。

第二趟3號之行成員就是學校同學了,這次對我來說是響導的實務練習,這次我好累。山野知識普遍不足,無經驗而第一次登山即上3千公尺上的高山,是這次的組合。以及最重要讓我感到無力的,是某些同學的心態,為"攻"頂玉山而爬玉山,就因為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峰。我實在不喜歡用"攻"這字眼。住在山區我知道山是慈悲的、山是殘酷的,它慈悲的提供肥沃的土地讓我們藉以維生賺錢,它殘酷無情的說變就變,當他要將你掩埋將你抓走,你無力反抗。所以我非常厭惡以「征服」的心態來爬山,是山的仁慈接納我們,我們才能站在它身上,有遼闊的視野。我們該以謙卑的心來親近山林,這是我超想告訴大家的。

第一夜在鹿林山莊,即有同學有高山反應頭痛欲裂,一路上懼高症、說背包重走不動、抽筋等狀況接連出現,我也學習到該如何去應變這些狀況,不過最後我還是"背"了。這些是還未到排雲之前的情況,到排雲後由於考量到隔天天氣將變壞,所以決定下午直接前往主峰。這時即有同學不克前往留在排雲休息。路上我又遇到了家鄉的布農勇士,他是同學的哥哥,肩上有52公斤,足下是雨鞋,人依然微醺。排雲到主峰這段就精彩了,10幾個人一路上都有人折返,先是氣喘及喘不過氣,再來到碎石坡時懼高症者已到達極限,無法再往上,便請他留再原地,等候大家登上主峰後再下來與他會合。走著我與老師想說他會不會睡著,打電話給他,果真他回答「正要睡著了」聽到這答案嚇我一大跳。老師便說要下去陪他,剩下的就交給我。再到風口又有同學說「風好大好冷我不走了,我要下去了」折返...。(這裡是風口阿所以風大阿..........)最後剩10公尺岩壁上時居然有同學說,我不行了我走不動了我不要爬了,我便火了,「不行給我上去」(推也要把你推上去)終於登頂了。老師有提醒由於大家都無經驗所以要在天黑前引導大家走完碎石坡這段,我最後登頂,時間已是16點50眼看太陽逐漸消失,馬上要大家做紀錄的動作加快,17點一定要出發下山,但大家無動於衷,毫無畏懼。而我卻是替大家擔心死了,然後要下山了走在前頭的居然還說「怎麼下去路在哪裡?」這一趟超多狀況。還好最後大家都平安。這就是為什麼這次我好累好累...

「玉山」是我第一次不是因為要到山上工作或做些什麼事而爬的山,而它也是我的第一座百岳。這兩趟玉山行學習良多,都在心裡無法一一說出。且真的讓我非常深刻的感覺到,山是我的家。我相信這是一個開端,為來的路還很長,我還有好多的期盼,也還有好多要學習。


柯導與役男們


布農勇士



小古52.5kg與柯導

第一趟時天氣好


晚餐太空食物減少廢棄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