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久違郡大山

照片byㄚ貓
2011.02.28

郡大山

郡大山標高3265公尺,二等三角點,No.1294,另有森林三角點。玉山國家公園最北山峰,是玉山山脈,八通關分稜的支稜峰。得名因布農族「郡大社」。

在台灣高山中,沒有比郡大山更讓我感覺親切的了,日常生活裡我無時無刻都在與它遙遙相望,它就在我家對面天際之處。


這讓我想起一句布農族俗諺,「遷移時,不可離開烏莎崖〈玉山〉的視線。」當年布農族人遷移時老頭目是這麼叮囑的。布農族人過去不管遇到什麼樣的災難,都會以玉山作為躲避、療傷、再出發的據點,玉山是布農族的聖山,保護、孕育、涵養了族人,所以,傳統布農族人搬遷時,都是以眼能見到玉山的地方為原則。

而郡大山之於我呢!學生時期或者是離家時,每當我聽到郡大山,或見到與它有關的事物,總是備感溫馨。只要能看見它就覺得非常有安全感,那是家的感覺。途中所經過之望鄉山,回程時阿信跟我說,「它對你來說還真的是望鄉啊!」對阿!真有道理。沿途我家就一直都在下方遙遠之處,而我也一直注視著。

另一個感覺是回憶,騎在郡大林大上,早晨的陽光透過樹葉灑下來,真的非常舒服,而三年前的畫面也無不一一湧上心頭。在一個陰雨綿綿的清晨,與小傑不顧爸媽勸阻,貫徹我「拼就對了!」的精神,執意出發,在那種天候下沒人想進郡大林道,那天入山的也就只有我兩人。

那是我第一次踏進郡大林道,當年的路況 與現在相比簡直是天差地別。下雨又濃霧,完全不知前方是什麼。23.5k望鄉工作站後的路況更是慘,每開一小段,就要下車研究一下怎麼通過前面的障礙,在那種地方"屌車"可不是開玩笑的,開車在郡大林道上就跟在父子斷崖騎單車一樣可怕。出發後就一直在霧裡鑽〈這比鑽箭竹海恐怖多了〉,到山頂居然鍋放車上,帶爐不帶鍋又濕又冷,只能在三角點開瓦斯爐烤手。回程還差點摸黑,最後終於趕在天黑前一刻下到登山口,當然之後的32k林道全都天黑了,回到檢查哨已晚上八點,此刻也才鬆了一口氣。

這一次天氣非常好,沿途所見風景皆是前一次無法見到的。

我喜歡這失焦,像畫一般的藍腹鷴公鳥


32k工寮


登山口


望鄉山雨量站


看見家了


玉山


假山頭,三角點還在後方,後面是八通關大山與八通關西峰


玉山群峰


好天氣


家、葡萄園、茶園清晰可見,甚至能看到茶園盛開的櫻花樹...一點紅


雪山山脈


真壯觀猜猜你在哪!!


秀姑巒山,馬博要出現了


玉山,左邊還有達芬尖山與八通關山


就要到了


三角點


阿里山山脈


馬博







沒有留言: